数字经院(校务服务)

首批国家优秀骨干高职院校

国家优质专科高等职业院校

国家”双高“计划建设单位

首页  >   学校要闻  >   2022年  >   正文

我校召开涉外教师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2-09-16    来源:外事办     作者:朱凯    点击数:


9月13日下午,我校在崇学楼三楼报告厅召开涉外教师工作会议。副校长黄春麟、外事办、教务处、纪委相关领导,涉外二级学院教学负责人和全体涉外教师、教学秘书参加了会议。

图片1.png

会上,首次发布《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涉外教师教学工作指南》,以制度化的形式为涉外教师教育教学工作做出具体要求。外事办(港澳台办)主任、国际教育学院院长李晓阳解读了《涉外教师工作手册》内容,介绍了我校国际化工作的现状和成绩、我校国际学生分布情况及教育部《来华留学生高等教育规范》内容,并着重解读了涉外教师工作指南的十七条建议。教务处处长叶林良指出,教师在教学工作中要将专业课程和思政教学紧密结合起来,拓展教学资源和教学实践,提升国际学生的学习效果。财会金融学院陈伟平老师分享了留学生教学经验,特别强调要关注学生动态,借助多平台教学资源,引导学生由被动学习转变为自主学习。

图片2.png

黄春麟在会上作了讲话,他强调这次会议传递两个信息:一是外事关乎每个教师,不仅是学校的事情,还是国家的外事;二是教师不仅是传道授业解惑,还要代表国家形象、学校形象,讲好中国故事。他在讲话中全面回顾了我校外事工作的发展历程,指出2005年到2010年,外事工作扬帆起航,借助国际多边平台,促进双边合作与交流,实现了学校国际化的高起步和服务学校改革与发展重大项目的特色支柱作用。2010年到2015年,外事工作乘风破浪,完成了全方位的国际化和境外交流与合作工作类型覆盖和质量提升,形成了以服务为宗旨的国际化与境外交流与合作工作的理念和举措。2016年到2020年,外事工作高歌猛进,在省国际化特色校建设项目的推动下,走出了一条服务行业企业、注重职教特色、着力走向海外、全面聚集资源的新发展范式。2021年,获得浙江省国际化特色校。今天,在新冠肺炎影响外事工作十分严重的情况下,我们坚持主动作为,继续在许多方面创造着新的业绩。包括留学生、在线论坛、鲁班工坊和丝路学院、青年技能日活动等。

黄春麟在分析了我校留学生的六个特点之后,特别对涉外教学工作提出了坚持政治站位、关爱留学生生活、帮助留学生学习、助力朋辈互助和严要求不降格等六项基本要求。

3.png

此次工作会议明确了涉外教师在工作中的职责和注意事项,增强了涉外教师的思想认识,也为涉外教学工作提供了切实可行的工作指南,为我校进一步推进高质量国际化工作、提升国际学生教育的内涵水平打下了坚实基础。(编辑:陈红松)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浙江省杭州市钱塘区白杨街道学正街66号

邮编:310018  Email:dyb@zjtie.edu.cn

联系电话:0571-86928099  0571-86928005(传真)

招生专线:0571-86928112  0571-86928113

@2022 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 浙ICP备09058249号

网站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