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经院(校务服务)

首批国家优秀骨干高职院校

国家优质专科高等职业院校

国家”双高“计划建设单位

首页  >   学校要闻  >   2022年  >   正文

首批国家职业教育“现代物流管理专业领域”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召开实践性课题研究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2-09-28    来源:物流与供应链管理学院     作者:余建海 李金营    点击数:

9月22日,首批国家职业教育“现代物流管理专业领域”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实践性课题研究交流会,通过腾讯会议的方式,在主课题单位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的牵头下,由物流与供应链管理学院承办。协作共同体哈商大职教学院刘兴革院长、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邵庆祥校长、湖南现代物流职业技术学院、山东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天津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河北交通职业职业技术学院、广西职业技术学院、武汉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北京财贸职业技术学院、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现代物流管理专业教师教学创新团队负责人、成员及骨干教师等参加会议。


图片1.png


会议邀请北京财贸职业技术学院武晓钊教授为全体做了主题为“产教融合开展实践教学、实践课题研究,促进区域产业链供应链的人才培养,打造新时代职业教育匠人圈”的交流汇报。武教授首先介绍了两个实践性课题,第一,交通的数字化改革案例,阐述了超限禁止、行车导引、视频监控等场景;第二,中煤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案例,阐述了数字装备制造的业务需求分析、建设内容,CCIIP-BD数据流转、CCIIP-MDT基于微服务的工业app开发平台、CCIIP-APP智慧中煤生产运营指挥大数据服务场景、产运销协同等实际应用与物流人才需求新发展。其次,以农业经理人综合实践(云仓模式)教学课程建设为例,阐述了企业需求、人才培养知识技术技能等目标内容、课程开发、活页式教材、校内外实训实践系统建设的过程和操作步骤。最后,提出以实践课题为基础,深入企业,了解企业真实需求,调整人才培养目标、课程体系、教学内容、实践实训系统等方面,从而适应产业、行业、企业对人才的需求变化。

图片2.png


会上,余建海老师谈到,实践性课题与专业人才培养的研究,为后期现代物流管理专业毕业生就业指出了一个新的方向,物流、物联网、关务、电子商务、供应链金融等专业组合成专业群的出现,是通过产业调研后总结分析而来的,不断地拓展了学生的就业途径,同时也满足了新行业、新需求,为新课程体系的建立、新人才需求、开发新课程提供了实践基础,进一步抓牢校企合作、协同育人的主流。

最后,物流与供应链管理学院单友成副院长指出,本次交流为后期开展实践课题和教学研究,给协作共同体所有单位打开了新思路,也为现代物流管理专业创新团队在专业建设传经送宝,提供了总结性、有实践意义的重要参考,通过本次交流会,提出了把实践性课题成果校企合作教学实战、创新性实践融入到专业教学过程、人才培养目标和课程体系之中的新思路、新想法,从而不断地完善专业人才培养标准,为“双高”建设扎实基础。

(编辑:陈红松)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浙江省杭州市钱塘区白杨街道学正街66号

邮编:310018  Email:dyb@zjtie.edu.cn

联系电话:0571-86928099  0571-86928005(传真)

招生专线:0571-86928112  0571-86928113

@2022 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 浙ICP备09058249号

网站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