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经院(校务服务)

首批国家优秀骨干高职院校

国家优质专科高等职业院校

国家”双高“计划建设单位

首页  >   学校要闻  >   2022年  >   正文

“探诗路,品宋韵”诗路行旅活动举行

发布时间:2022-09-29    来源:文化素质教育中心     作者:沈利斌    点击数:


9月24日,学校文化素质教育中心与工会诗路行旅俱乐部共同组织了“探诗路,品宋韵”诗路行旅活动。师生们趁着假日之暇,徜徉浙江诗路,领略山水之美,品味宋韵风雅,涵养师生诗情,近50人参与了此次活动。


image.png


盛世繁华太平路,步步皆是英魂铸


活动第一站是瞻仰浙江革命英雄纪念碑。上山甬道两侧松柏仪卫,香樟葱翠,师生们仔细读看石壁上镌刻着的烈士诗词、语录以及伟人题词,这些文字穿越百年,展现着烈士们视死如归、大义凛然的英雄之气,一字一词都让人肃然起敬,让师生感受到了烈士们赤胆忠心、以身殉国的爱国之情。英雄纪念碑前,参与活动的师生肃然而立,在奏唱国歌之后,由学生代表向烈士敬献花篮。学校纪委书记朱利萍、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梁丽华整理花篮缎带,师生共同向烈士行三鞠躬礼,寄托哀思。物流与供应链管理学院郭星明教授撰写了一联表达对烈士的敬意:

烈士长眠,风发林巅心更壮;

丰碑高耸,云居岭上气尤雄。

image.png


丈八横潭花破水,界分吴越此山尊


此次行旅诗路景点主要在吴山,吴山是吴、越的界山,由云居山、紫阳山等十多个小山头组成。师生们游览了吴山摩崖石刻群、吴山第一峰、三茅道观(于谦读书处)、江湖汇观亭、阮公祠、感花岩、南宋太庙遗址、南宋衘街遗址等诸多人文自然景观。那些平时不令人注意的摩崖石刻,在文化素质教育中心老师的讲解下,也似在诉说着历史的变迁和文化的承继。这些如珠玉般嵌在崖壁之上的石刻,有唐宋古刻,千年之后依然苍劲有力,也有民国初年近刻,铁画银钩,令人目不暇接。江湖汇观亭、感花岩等遗迹,让苏轼、欧阳修、米芾等宋代大家的诗、文、书生动地展现在大家面前,传达着宋人的诗意生活。


image.png


在吴山第一峰,诵读柳永的著名词篇《望海潮》、听讲完颜亮的“立马吴山第一峰”、驻赏朱熹留下的书迹,近距离地触摸着绚烂的历史和文明。师生们还取出纸笔,共书《望海潮》,在山水怡情之时,深入感受浙江诗路文化和宋韵文化的独特魅力。此次诗路行旅活动,让师生们了解景点背后的历史文化故事,深切体会杭州钟灵毓秀之境、先人山高水长之风,极大地增进了师生们对山水、对文化的亲切感。


image.png

杭州是浙江四条诗路其中三条的重要纽带,更是宋韵文化的核心城市,杭州的一山一水之间,蕴藏着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和优秀的诗联题刻遗存。此次活动,是学校诗教特色和工会活动的一次创新性融合,也是践行、弘扬浙江诗路文化和宋韵文化的有益尝试。我们将继续开展形式多样的诗教活动和宋韵文化活动,并围绕“寻宋”“赏宋”“阅宋”“传宋”等主题,以实际行动做好宋韵文化的响应者、践行者,传承延续文化脉络,诠释宋韵优秀文化内涵,让历久弥新的优秀传统文化照亮今天,照鉴未来。

编辑:陈红松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浙江省杭州市钱塘区白杨街道学正街66号

邮编:310018  Email:dyb@zjtie.edu.cn

联系电话:0571-86928099  0571-86928005(传真)

招生专线:0571-86928112  0571-86928113

@2022 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 浙ICP备09058249号

网站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