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经院(校务服务)

首批国家优秀骨干高职院校

国家优质专科高等职业院校

国家”双高“计划建设单位

首页  >   学校要闻  >   2022年  >   正文

我校一个专业五年六个国赛一等奖

发布时间:2022-11-14    来源:物流与供应链管理学院     作者:刘颖 张妮佳    点击数:


11月8日,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关务技能”赛项颁奖仪式上,我校物流与供应链管理学院关务与外贸服务专业代表队成功登顶,荣获团体一等奖。本次代表队由芮宝娟、刘颖老师指导,胡奕、李嘉俊、于洪霞三位同学组成,与来自全国29个省市自治区48支代表队同台竞技。

图片1.png

图片2.png

关务与外贸服务专业自2018年来,五年期间5次取得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一等奖和1次全国行业赛一等奖的好成绩。在2022年度,“关务技能”“货运代理”两个赛项还双双取得国家一等奖,更是创造了六连金、一专双金的历史性突破!这为2021年关务与外贸服务专业竞争力第三方排名全国第一奠定了强有力的基础。这些成绩的取得与专业人才培养战略、师资团队奋斗以及专业文化积淀分不开。

人才培养战略显特色

该专业一直坚持以高水平赛事为引领,深入推动“岗课赛证”综合育人的人才培养模式创新,构建基于智慧系统的“三四五”普惠式竞技育人机制,从实践课程三维度(项目任务维、规格层次维、方式方法维)、能力四层次(职业素养能力、业务操作能力、业务实战能力、业务管理能力)、竞赛五进阶(院赛级、校赛级、省赛级、行赛级、国赛/世赛级),将“匠心铸就梦想、技能成就人生”的价值导向融入综合实践课程体系,实现了实践教学对接岗位实践、融入竞技理念和竞赛标准的岗课赛证高度融通。

师资团队奋斗显成效

在师资团队建设上重组专兼融合、跨界协同的模块化教师教学创新团队,打造融“育教培研战”五位一体的高水平师资培养平台,构建校企“双职双岗”动态循环教师提升能力机制,促进师资团队向“教师、技师、培训师、咨询师”四师转型。教学模式上打造“教学做创”教改新路径,开展通关外贸单证处理与复核、进出口商品归类、关务操作、国际货运代理操作等模块化线上线下混合式教改,提升模块间协作教学和竞赛指导能力。团队以老带新,并肩作战,不懈奋斗,参赛师生经历严寒酷暑的身心考验,展现拼搏进取的职业精神,练出了真本领,赛出了真技能。关贸专业专职教师8人,其中5人荣获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优秀指导教师奖!

专业文化积淀显底蕴

该专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练了“匠心铸魂、通关天下”专业文化理念,以培育劳模劳动工匠精神为重点,嵌入专业课程,推动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发力,发挥协同育人功能,实现匠心铸魂。聚焦关务与外贸服务国家职业标准、世赛标准和国家专业教学标准,迭代孪生数字化、智慧化职业场景,结合跨境供应链管理、数字化商务智能技术两种能力耦合培养,培养专能精(跨境供应链集成服务专能)、通能强(关贸业务运营与数据分析通能)、素质高(思品文化职业素质)的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

图片3.png

编辑:陈红松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浙江省杭州市钱塘区白杨街道学正街66号

邮编:310018  Email:dyb@zjtie.edu.cn

联系电话:0571-86928099  0571-86928005(传真)

招生专线:0571-86928112  0571-86928113

@2022 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 浙ICP备09058249号

网站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