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经院(校务服务)

首批国家优秀骨干高职院校

国家优质专科高等职业院校

国家”双高“计划建设单位

首页  >   校园动态  >   2022年  >   正文

学校现代物流管理专业教育与劳动实践融合为学生就业搭建“彩虹桥”

发布时间:2022-11-22    来源:物流与供应链管理学院     作者:张妮佳 王庆    点击数:

每年的“双十一”、“双十二”期间,物流行业的业务量明显增加,职业教育物流管理专业领域的师生们积极奔赴产业一线,开展有意义的专业教育与劳动实践。物流管理专业主管王庆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指出职业院校以实习实训课为主要载体开展劳动教育。我校物流管理专业2015年起进行了7年的探索,每年安排200余名学生在此期间进入物流与供应链领域企业开展课程综合实践,为学生就业创业铺路搭桥”。

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现代物流管理专业开设于2000年,是浙江省现代物流教育的开创者,是首批省重点专业和国家骨干院校、省示范院校重点建设专业、省优势专业、省首批四年制高职人才培养试点专业(本科)、中国特色高水平物流管理专业群核心专业,是教育部“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认定的骨干专业,拥有现代物流管理领域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学院一直重视专业教育与劳动实践相结合。

图片1.png

物流学生劳动实践现场

2022年11月,物流管理专业安排249名物流类学生进入浙江顺丰速运有限公司、百世物流科技(中国)有限公司、杭州英涉时装有限公司、卓尚服饰杭州有限公司,开展为时两周的课程综合实践,融合推进专业教育与劳动实践。在专业研讨会上,刘若微老师认为:“这既是物流管理专业最佳的工作过程导向课程实践环节,也是推进劳动教育的重要契机。”

图片2.png

余建海老师到企业现场指导学生实践

余建海老师带着学生进入顺丰公司实践,他鼓励同学们说:“物流行业是第三产业,企业员工服务的态度和温度,决定了客户对公司的依赖程度,顺丰作为国内快递行业的佼佼者,在客户服务环节中就能体现浓厚的企业文化氛围。希望大家在劳动实践中去感知,增强职业精神,为就业创业积累经验。”

王卫平老师来到杭州英涉时装有限公司和卓尚服饰杭州有限公司,对同学们进行专业指导,并带着学生体验劳动工作的过程。她说:“平时我们都是在书本上读到新零售的模式,真正走进企业,可以触摸到企业供应链管理优化的独到之处,企业施展的舞台很大,有利于大家提高专业技能。劳动机会来之不易,同学们要理论联系实际,不断求索,争作新时代物流与供应链领域的青年奋斗者。”

图片3.png

王卫平老师带着物流学生开展劳动实践

徐意豪同学表示:“在物流一线的劳动实践是大学期间的特殊体验,从书本到实践的过程,感受到自己参与劳动为社会创造的价值。在劳动中,既要动脑又要动手,劳动素养、劳动意识、责任意识、团队精神油然而生。企业师傅在指导实践中一直和我们强调,工作过程要注重严谨认真、精益求精、追求完美、勇于创新的工匠精神,小到一个标签的位置。这些都已经进入我们的灵魂。”

图片4.png

物流学生劳动实践现场

在课程综合实践反馈会上,杨轶轩同学谈到:“这次实践收获颇多,既让我们走进真实的企业场景,感知专业知识、职业技能、企业文化的重要性,也让大家树立起正确的劳动观点、劳动态度、劳动习惯,劳动最光荣。”师生们一致认为本次课程综合实践达到了“做中学,学中做”的教学效果,突出了专业教育深化、职业能力培养和劳动价值引导融合效应,也促进了学生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8%左右。

编辑:陈红松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浙江省杭州市钱塘区白杨街道学正街66号

邮编:310018  Email:dyb@zjtie.edu.cn

联系电话:0571-86928099  0571-86928005(传真)

招生专线:0571-86928112  0571-86928113

@2022 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 浙ICP备09058249号

网站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