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经院(校务服务)

首批国家优秀骨干高职院校

国家优质专科高等职业院校

国家”双高“计划建设单位

首页  >   校园动态  >   2022年  >   正文

青春逐梦 砥砺奋进——浙江省2022年度“勤工助学之星”陆春波事迹

发布时间:2022-12-09    来源:文化艺术学院     作者:陈亭荷    点击数:

陆春波,共青团员,文化艺术学院2020级文秘专业学生,2019年9月至2021年9月曾服役于陆军某集团军陆航旅,曾担任学院20级文管班教官。获得浙江省2022年度“勤工助学之星”、“浙里青春正飞扬”浙江省就业创业典型人物、“中俄联演专项嘉奖”、国家励志奖学金等多项荣誉。

立足校园,服务社会


大一时,陆春波同学申请了校安全信息专员的勤工助学岗位。任职后,他日复一日逐一排查学校宿舍楼安全隐患,并且定期对消防设施进行仔细检查。当寝室内部出现矛盾时他也会第一时间进行调解,力所能及地缓和同学们之间的矛盾,稳定他们的情绪。除了尽好校内勤工助学岗位职责,他还积极参加校外疫情防控志愿活动,去钱塘区白杨街道云水社区协助医务人员做好核酸检测工作,并带动班级其他同学一起参加,一直持续至今,努力为社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勤俭节约,艰苦奋斗


大一暑假,陆春波同学怀着对军营生活的向往和憧憬暂时离开了浙经院,踏上迎接新兵的列车。部队里严格要求每位军人厉行节约,他也坚持不浪费粮食,不胡乱花钱的习惯。两年内部队每月发放1千元的津贴,到退伍时,他已积累1.5万元存款。2021年8月,在宁夏青铜峡陆军战术合同训练基地内,“西部·联合-2021”中俄联演如火如荼的展开着。作为一名通讯兵,他坚守岗位,不畏艰苦,团结战友,在演习结束后被授予“西部·联合-2021”中俄联演专项嘉奖。两年的军旅生活使他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勤俭节约和艰苦奋斗的内涵。回归校园后,他也一直保持着艰苦奋斗的精神和勤俭节约的良好习惯,做到了“退伍不褪色”,发挥退伍军人的积极影响力,在同学中树立良好的榜样力量。


自立自强,积极进取

2021年9月,他重回校园,重新申请了学校勤工助学岗位——外事办秘书助理,继续完成自立自强的使命。外事办经常需要接触外籍老师与学生,因为自身英语水平他羞于表达,后来经过一次次的尝试和锻炼,他逐渐有勇气用英文进行表达与交流,也很好地完成了每项工作。作为外事办秘书助理,还需要每周到校外事办值班或布置会场,作为文秘专业的学生,他常常主动申请参加会议现场的布置后勤保障工作。此外,他还主动申请担任军训学生教官,努力全面培养自己的能力。功夫不负有心人,他所带的20级文管班获得军训先进班级表彰,个人也当选了浙江省2022年“浙里青春正飞扬”就业创业典型人物,同时还获得浙江省高职高专“勤工助学之星”的荣誉称号,一张张证书和奖状,都是他大学生涯努力拼搏的最好见证。

寒风中亦可孕育生命,荆棘中方能迸发力量,勤工助学的路上,他自立自强,勤以求进,俭以洁身,学以至上,达以济世,愿他追风赶月莫停留,平芜尽处是春山。


波波11.jpg

编辑:陈红松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浙江省杭州市钱塘区白杨街道学正街66号

邮编:310018  Email:dyb@zjtie.edu.cn

联系电话:0571-86928099  0571-86928005(传真)

招生专线:0571-86928112  0571-86928113

@2022 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 浙ICP备09058249号

网站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