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经院(校务服务)

首批国家优秀骨干高职院校

国家优质专科高等职业院校

国家”双高“计划建设单位

首页  >   专题网站  >   这十年·浙经院  >   正文

这十年·浙经院 | 党建引领聚合力 踔厉奋发新征程

发布时间:2022-10-25    来源:组织部     作者:林瑞双    点击数:

党建引领聚合力 踔厉奋发新征程

——党建工作这十年


“过去总会不自觉地把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割裂开来,甚至偶尔会出现党建工作给业务工作让路的情况,现在深刻认识到只有加强党建引领,将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相融合,思想才更能统一,工作才更有干劲,成绩才更加突出。”在2022年暑期中层干部读书会的分组讨论会上,总支书记们如是说。

润物无声,变化悄然。党的十八大以来,学校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把抓党建作为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坚持把党建工作做在实处、落在细处,通过党建引领,激发师生奋进动力,推动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这十年,思想共识进一步凝聚。

2012年以来学校党委按照党中央的统一部署,相继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不断提升广大师生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深刻把握“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图1:班子成员赴嘉兴南湖开展党性教育

十年来,学校党委开展校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110余次,涵盖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和职业教育的重要论述、意识形态等方方面面的内容。在学校党委的引导带领下,学校政治学习风气日渐浓厚,形式多样的学习载体不断推陈出新,学习小组、崇学大讲堂、双周理论学习日、暑期干部读书会、青马训练营、学习强国、浙里学习等一系列线上线下学习平台已经成为干部师生的精神家园。

图2:干部沉浸式学习现场

十年来,学校结合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建党百年等重大庆典开展系列活动,激发师生爱国爱党热情,更加坚定了广大师生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

图3:庆祝建党百年特色活动

这十年,工作体系进一步健全。

学校党委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有关文件精神,结合学校实际,出台了一系列党建工作规章制度,不断创新工作机制,改进工作方法,有效构建起党建工作的“四梁八柱”。

在制度建设上,学校党委出台了《中共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党建工作责任清单》《中共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基层党支部建设工作细则》等各项制度50余项。

在工作机制上,学校党委每月召开党建思政例会,每季研判意识形态工作,每半年召开全面从严治党分析会,每年举行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干部选拔、评奖评优、职称评审等事关师生切身利益的重要事项均需要党支部政治把关,党建工作机制不断完善。

图4: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现场

在工作方法上,党建工作插上数字化改革的翅膀,红色根脉强基系统正式上线,“最多跑一次”改革全面铺开,干部档案数字化稳步推进,指尖上的党建愈发生动。

这十年,基层组织进一步过硬。

学校党委坚持把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作为检验基层支部的标准。在这样的指挥棒下,基层党组织成为坚强的堡垒,使党员在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不断焕发出干事创业的磅礴力量。在骨干校、示范校、双高校等各类重大项目建设过程中,广大党员充分发挥模范作用,集体办公、任务分块,最终保质保量完成了各项既定任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全校23个党支部轮番上阵,组成党员抗疫志愿突击队,为确保校园安全作出了重要贡献。

图5:教师党员参加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志愿服务

十年来,学校党委被评为浙江省高校党建工作示范高校培育创建单位,1个基层党组织入选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并顺利通过验收,4个基层党组织分别入选浙江省高校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和样板支部,40余个基层党组织受到主管单位、省教育工委表彰。

图6:学校党委申报省“党建工作示范高校”建设目标图示

这十年,干部队伍进一步建强。

学校党委立足学校高质量发展,坚决贯彻新时代组织路线和好干部标准,锐意改革,大力推行干部选拔任用改革,建立和完善干部试用期制、轮岗交流制,坚持干部任前谈话、廉政谈话、诫勉谈话制度,不断扩大干部选用过程中的民主参与度,切实保证干部师生对选人用人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和监督权,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学校干部的年龄结构、知识结构和专业结构都明显优化,整体素质得到显著提升。

图7:中层干部任前集体谈话

这十年,品牌建设进一步深化。

学校党委早在2008年就将品牌建设理念引入学校党建工作,坚持做到品牌建设与促进中心工作结合、与破解改革发展难题结合、与提高党建成效结合,重点体现党建的“魂”、时代的“新”、职教的“特”。经过10余年的精心培育和建设,学校各级党组织建有特色鲜明的党建品牌33个。

2020年,学校党委“融合服务:打造政企地校和谐育人新样板”党建品牌获集团示范品牌建设立项,品牌内涵以融合服务为目标,坚持政、企、地、校四方优势互补、资源共享,搭建三平台(共建平台、育人平台、共促平台)、提供三服务(服务政府、服务企业、服务地方)、践行初心使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实现党建赋能事业发展,取得良好成效。

回首过往十年,学校党委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思想优势和组织优势,不断提升学校党的建设质量,为学校第二次党代会提出的“1512”行动计划落地生根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师生将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和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奋力开创党的建设工作新局面,同心谱写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编辑:陈红松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浙江省杭州市钱塘区白杨街道学正街66号

邮编:310018  Email:dyb@zjtie.edu.cn

联系电话:0571-86928099  0571-86928005(传真)

招生专线:0571-86928112  0571-86928113

@2022 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 浙ICP备09058249号

网站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