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经院(校务服务)

首批国家优秀骨干高职院校

国家优质专科高等职业院校

国家”双高“计划建设单位

首页  >   学校要闻  >   2015年  >   正文

浙江文史研究馆副馆长郭学焕先生来我校讲学

发布时间:2015-12-08    来源:文化素质教育中心     点击数:

近日,我校“明德励志”人文大讲堂邀请到浙江省文史研究馆副馆长、西泠印社理事郭学焕先生来校作了“孔子后裔在浙江”的精彩专题讲座。郭学焕先生追溯孔子后裔迁徙和生活在浙江的历史,向师生们介绍了浙江孔裔的主要宗派、支系脉络、分布情况以及浙江孔裔中的重要古今人物。在信息科学楼英语村报告厅,文化艺术学院、明德书院、兴华诗社的同学认真聆听了此次讲座。

郭学焕先生认为,孔子堪称一位光耀千古的文化巨人,两千多年来,他的思想一直影响着我国社会,而且还将继续发挥影响。此次讲座的主要内容也是郭学焕先生最新著作《孔子后裔在浙江》的研究成果,他说如今孔子后裔遍居全国各地、世界各国,今在世可考者逾百万人。在浙江有众多孔裔,是孔子后裔徙居最多的省份之一,孔氏南宗在衢州。他提到,“2006中国·衢州国际儒学论坛”期间,时任中共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同志(现任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给衢州市委、市政府的贺信中指出:“衢州素有‘东南阙里,南孔圣地’之美誉,是孔氏南宗文化的重要发源地,在浙江的历史文脉中具有独特优势。对于这珍贵历史文化遗产一定要加倍珍惜,发扬光大。”

郭学焕先生是浙江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名誉院长,曾任衢州市市长、市委书记、浙江省交通厅厅长等职。郭学焕先生对传统文化深有研究,极富造诣,是中国书法家协会、中华诗词学会会员,有《郭学焕诗书篆刻选》和散文集《岁月金兰》、《饮马衢江》等近十部著作。我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邵庆祥在讲座前、后与郭学焕先生进行了认真的交流,谈到了优秀传统文化在当代、在校园复兴与弘扬的重要意义,也对郭学焕先生再次来我校讲学深表感谢。我校孔汝煌老师是孔子七十二代孙(宪字辈),作为特邀嘉宾共同参与了此次活动。

沈利斌)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浙江省杭州市钱塘区白杨街道学正街66号

邮编:310018  Email:dyb@zjtie.edu.cn

联系电话:0571-86928099  0571-86928005(传真)

招生专线:0571-86928112  0571-86928113

@2022 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 浙ICP备09058249号

网站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