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经院(校务服务)

首批国家优秀骨干高职院校

国家优质专科高等职业院校

国家”双高“计划建设单位

首页  >   学校要闻  >   2012年  >   正文

陈丽能院长率中国高职院校长研修团赴美国考察研修

发布时间:2012-12-05    来源:外事办     点击数:

研修团全体合影

受教育部和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的委派,按照中国高职院校领导海外培训项目(VELT)的安排,以我校院长陈丽能教授为团长、由14所全国和省示范性(骨干)高职院校的院校长组成的中国高职院校长研修团一行16人,结束为期一个月对美国社区学院的考察研修,于11月上旬顺利回国。

本次研修团旨在深入了解美国社区学院及其办学的相关利益方与各级政府的办学相关理念、制度、运行过程与运行绩效的状况以及对美国社区学院与我国高等职业教育院校办学进行比较、分析、研究并找出具体的借鉴思路与方法,同时根据学校发展需要,结合自身岗位职责,确定研修专题,通过对美国的社区学院进行深入考察与比较,力争有所启发、有所思考、有所借鉴,达到提高领导能力和管理水平、更好地推进学院的改革与发展的目标要求。

中国驻旧金山总领事馆教育参赞徐永吉会见了代表团全体成员

在美期间,培训团受到了美国社区学院协会(AACC和联邦政府相关部门以及中国驻美使馆代表、中国驻旧金山总领事馆领导的热烈欢迎。期间,培训团听取了关于美国高等教育体系、社区学院、教育结构、管理体制、职业教育概况、社区学院中院长的角色、董事会的角色、社区学院院系职业发展、管理与评估和社区学院学生服务等情况介绍,访问了美国教育部和美国劳动部、美国斯坦福大学、美国南马里兰州学院等单位;培训团分成三个小组分别赴美国各地的不同城市,深入有关社区学院,全方位、多角度对多所社区学院及合作企业开展实地考察与调研,并就学校理念与愿景、组织结构、团队角色、合作伙伴关系、规划与财务运作、职业教育课程、合作教育、学生支持、远程教育、评估认证、留学项目等多项专题同有关方开展了交流研讨,访谈了多名社区学院院长、高管、董事会成员、师生员工、华裔代表、政府官员,较全面地取得了第一手资料。随后,结合团员个人研修专题,分析归纳考察中发现的规律和要点,撰写考察研修报告及论文提纲,讨论形成小组总结汇报PPT,最后,在AACC总部与美方人员一同进行了小组汇报,并举行了研修结业典礼。

小组研讨、参观、考察社区学院

通过一个月的考察研修,团员们深切认识到,实现高等职业教育的科学发展,必须从多维视角审时度势。作为国家和省示范性(骨干)高职院校,更要紧密契合国家战略、国际竞争、产业发展、民生需求、劳动力市场的要求,发挥比较优势,实现更高发展目标。

陈院长与美国弗莱德海德谷社区学院院长简·A·卡拉斯签订合作备忘录

在美期间,陈丽能院长代表学校与美国蒙大拿州弗莱德海德谷社区学院(FVCC)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双方今后将就师资培训、学生交流互访、学分互认、实习与研修、课程开发、科研合作等方面进行深入的合作交流。特海德谷社区学院是我国教育部认证的美国公立社区学院之一,建立于1967年,校区占地面积10000平方英里,开设专业有:会计技术(Accounting Technology),管理助理(Administrative Assistant,贸易(Building Trades,商业管理(Business Administration,厨房艺术(Culinary Arts,早期儿童教育(Early Childhood Education),电子技术(Electrical Technology等。在该院交流期间,陈院长还给他们的师生上了一堂书画观摩课,当地报纸整版报道了该消息并刊发了陈院长的书画作品《黄山胜境》。

高职院校领导海外培训项目由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VELT)与美国社区学院协会(AACC)共同组织,其目的是通过境外的培训学习,加强高职院校领导能力建设,促进高职教育的国际交流与合作。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浙江省杭州市钱塘区白杨街道学正街66号

邮编:310018  Email:dyb@zjtie.edu.cn

联系电话:0571-86928099  0571-86928005(传真)

招生专线:0571-86928112  0571-86928113

@2022 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 浙ICP备09058249号

网站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