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经院(校务服务)

首批国家优秀骨干高职院校

国家优质专科高等职业院校

国家”双高“计划建设单位

首页  >   学校要闻  >   2003年  >   正文

省教育厅思想政治工作督查组莅临我院检查指导

发布时间:2003-12-13    来源: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     点击数:

2003年3月11日省教育厅思想政治工作督查组一行9人莅临我院,对我院思政工作进行督查。专家组听取了王大平院长的思政工作汇报,仔细查阅了学院思政工作的有关材料,参观了学院近年来思政工作成果展。学院党办、学生处、各系党总支等部门相关人员参加了汇报会。
专家们对我院思想政治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他们认为,我院从领导到师生对思想政治工作都非常重视,不仅体制健全,制度完善,而且学院思政工作有着良好的传统,已经形成了全员参与、全力以赴的喜人局面。学院奉行“立德为本、致用为宗”的鲜明的办学宗旨,坚持“以工科知识为依托的商科教育模式,以人文教育和素质教育相融合的育人模式”,走特色办学之路。学院领导班子廉洁奉公、干部队伍精简高效、师生精神面貌良好。学院还能够从具体工作中总结经验,抓思想政治工作人文化,积极实践“以诗教为特色,兼容诗、书、画,并蓄文、史、哲”的人文教育体系,对提高师生人文素养,繁荣校园文化、扩大学院的社会知名度和美誉度,成效显著。同时专家们对我院多媒体课件汇报及图文并茂的成果展等生动的形式给予了好评。
此外,专家们对学院思政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他们认为,思想政治工作机构设置、人员配备等应尽早到位,要做好公寓辅导员上岗培训工作;学院搬迁后,即将面临严峻的安全保卫压力,学院应及早计划,在体制、机构、设施、人员等方面应高标准规划,力量应进一步加强。搬迁到下沙高教园区后,学院的青年志愿队如何因地制宜,进一步开展志愿队活动;两课教育的社会实践形式中除了利用假期调研外,应采用丰富多彩的实践形式,使两课教育更具有效性和针对性。
省教育厅宣教处金一冰处长对学院下一步的思政工作做了总结动员。
一. 认清形势。
他指出,新形势对思政工作提出新的考验、新的要求。由于目前实行高校后勤社会化等因素,留给我们的时间更少了,空间更少了,涉及面大了,涉及内容更多了。针对现有形势,他认为应该对学院的稳定工作要更加重视,特别是要做好学校间工作的配合,尤其对校际学生活动加强管理和监控。
二.发挥学院的优势和特色。他说,学院在专业设置、就业推荐、校园文化方面在同类院校中有着极大的优势。因此,应该发挥学院在毕业生就业教育及推荐方面的优势,将思政工作落实到对学生的关爱中。校园文化对学生有着很大的影响,也体现学生的文化素质、教师的文化素养以及校园的文化品味,要找好结合点、闪光点、依托点,把文化的“文”字做大、做强、真正做出品牌。他还建议学院向省教育厅申报课题,就校园文化建设进行专项研究。
三.如何做出强势。他认为,思想政治工作要做深,做强。要会摸情况、会观察、会分析、会表达,在及时收集情况,掌握信息的前提下做到未雨绸缪。同时,他也认为做思想政治工作要确保思路创新,工作内容更新,工作手段、载体的革新。他说,思想政治工作是做人的工作,抓好思政队伍建设,关键在于人。人员不仅要招进来、配备好,还要做好培训工作。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浙江省杭州市钱塘区白杨街道学正街66号

邮编:310018  Email:dyb@zjtie.edu.cn

联系电话:0571-86928099  0571-86928005(传真)

招生专线:0571-86928112  0571-86928113

@2022 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 浙ICP备09058249号

网站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