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经院(校务服务)

首批国家优秀骨干高职院校

国家优质专科高等职业院校

国家”双高“计划建设单位

首页  >   学校要闻  >   2020年  >   正文

我校原党委书记俞步松教授带队参加第十届全国职业院校“文化育人”高端论坛

发布时间:2020-11-24    来源:文化素质教育中心     点击数:

11月21至22日,由教育部职业院校文化素质教育指导委员会和全国职业院校文化素质教育协作会主办,济南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承办的第十届全国职业院校“文化育人”高端论坛在济南成功举办。出席会议的教指委领导有教育部职业院校文化素质教指委副主任、我校原党委书记俞步松,教育部职业院校文化素质教指委副主任、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王官成,教育部职业院校文化素质教育指导委员会艺术素养专委会主任、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周保平,教育部职业院校文化素质教指委秘书长、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谭属春等。济南市教育局副局长苏旭勇、山东省教育厅职教处处长王志刚等莅临本次大会。来自全国154所高职院校的特邀专家、学者、职业院校文化素质教育工作部门负责人及工作骨干、媒体、企业代表等近400人参加活动。我校文化素质教育中心主任斯静亚、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梁丽华、教务处教学主管陈卿应邀参加了会议。


图01


本届论坛以“以技立身 以文化人”为主题,是在全国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之际召开的一次盛会,是全国职业院校共商文化素质教育发展的重要会议。


论坛于21日上午举行开幕式,济南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张慧青致欢迎辞。


教育部职业院校文化素质教指委副主任、我校原党委书记俞步松代表教指委致辞。他指出,职业院校作为社会文化的高地,作为保存、传承、传播和创造先进文化的重要阵地,在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伟大征程中,应该肩负起历史使命和重大责任:一是要真正成为化育为人的天地;二是要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输送德技并修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三是要为学生一生的成长奠定坚实的基础。


图片02


开幕式上举行了“匠心文化研究院”揭牌仪式和全国职业院校“课程思政研究中心”授牌仪式。俞步松教授宣读了教指委课程思政研究中心成立文件,并为“研究院”和“研究中心”揭牌。我校成为全国首批课程思政研究中心成员单位。


图03


本次论坛持续两天,共进行了三场主题报告、八场交流分享报告以及三场分论坛。第十一届、十二届全国政协常委,山东省政协副主席、农工党山东省委主委、山东中医药大学校长王新陆教授,济南市委党校副校长,济南行政学院、济南市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扈书乘,浙江工业大学职业技术教育研究所所长、长三角产教融合与职教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博士生导师陈衍教授等从传统文化教育、职业院校文化建设等角度分做了主题报告。


在交流分享报告中,我校文化素质教育中心主任斯静亚教授做了《基于工业文化理论的职业院校工匠精神培育的几点思考》工作综述。她在报告中指出,在我国由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型的过程中,职业院校的工匠精神培育有必要置于工业文化理论的整体关照之下,并深入探讨了将职业院校工匠精神培育与工业文化理论融会贯通的必要性、可行性、实施策略与路径等。


图片04

我校文化素质中心主任、文化艺术学院副院长、工匠精神专委会秘书长斯静亚教授作交流报告


21日下午在以“劳动创造价值,匠心传承技艺”为主题的劳动教育与工匠精神分论坛上,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梁丽华教授做了《厚植工匠精神 创新思政教育》的主题交流。梁院长从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成立与教指委的渊源说起,深入阐述了学校马院“以文化人、工匠精神培育、国企党建、红色管理”四张名片的打造过程,并与参会代表交流了马院老师在国家级教学技能大赛、国家社科基金课题申报中的经验,展示了我校学子的思政课程综合实践成果,受到了与会教师的一致好评。


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梁丽华教授作交流报告


本次论坛还宣布了第十一届全国职业院校“文化育人”高端论坛由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承办,并举行了会旗交接仪式。


图片06

俞步松教授主持会旗交接仪式


本次论坛受到媒体广泛关注,新华网、中国网、中国青年报、大众日报、大众网、联合日报、山东教育电视台、齐鲁晚报、新浪网、济南日报、济南教育电视台和济南时报等各大主流媒体到现场进行采访报道。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浙江省杭州市钱塘区白杨街道学正街66号

邮编:310018  Email:dyb@zjtie.edu.cn

联系电话:0571-86928099  0571-86928005(传真)

招生专线:0571-86928112  0571-86928113

@2022 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 浙ICP备09058249号

网站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