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经院(校务服务)

首批国家优秀骨干高职院校

国家优质专科高等职业院校

国家”双高“计划建设单位

首页  >   专题网站  >   这十年·浙经院  >   正文

这十年·浙经院 | 清风长抚 廉雨常润

发布时间:2022-10-27    来源:纪委办     点击数:

5月12日,浙江省纪委监委网站以《让“廉洁文化品牌”之花在校园争鲜斗艳》为题,报道了学校“清风廉雨”文化节系列活动,该活动是我校对廉洁文化教育的创新探索,也是打造“清廉学校”,弘扬清廉文化,清明校园政治生态的有益尝试。

这十年,学校纪委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清廉学校建设与教育教学中心工作深度融合,渗透入校园文化建设之中,持续营造“政治生态清明,校风教风学风清正,干部队伍清廉,校园文化氛围清朗”的校园生态文化,在师生中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和影响力。

覆盖全员的“清风廉雨”文化节

自2014年以来,学校已连续举办九届“清风廉雨”文化节,已经形成具有自身特色和辨识度的标志性廉洁文化品牌。在实践探索中,逐步建立了“16310”框架体系,即围绕一个主题,分“党风篇”“政风篇”“校风篇”“教风篇”“学风篇”“家风篇”六大篇章,全面覆盖党员干部廉洁从政、教职工廉洁从教、学生勤廉从学三个层面,每年开展“十个一”系列活动。

今年以喜迎二十大为契机,部署开展干部“每月一案”学习教育、一次“两新人员”廉洁教育、一场党章党规党纪知识竞赛、一次集中警示教育活动、一次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研讨、一堂党风廉政专题党课、编发一本“清正廉洁中华文化之根”读本、创建“一总支一廉洁文化品牌”、一次学生勤廉从学系列教育、一期党组织纪检委员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等“十个一”廉洁文化活动,实现师生全员参与。同时,大力引导各党总支在清廉学校建设中‘挑大梁、唱主角’,结合实际,主动谋划、积极创建识别度高、特色鲜明的廉洁文化品牌。活动得到了浙江省纪委监委网站、机电清风和清廉浙江公众号的报道。

筑牢年轻干部廉洁从政根基

学校纪委密切关注廉洁教育在年轻干部成长中的作用,并紧扣年轻干部成长规律和时代特点,坚持严字当头、实字托底,聚焦提升廉洁教育参与度、精准度、契合度,多点发力,打出一套“组合拳”,着力为年轻干部系好廉洁“安全带”,对年轻干部的教育受到了上级纪委的肯定,创新做法被省纪委监委网站报道,兄弟院校主动邀约学习交流。

新一届中层干部换届后不久,学校纪委就从年轻干部所处岗位性质、所在岗位廉洁风险点出发,分类精准施策,量身定制“廉洁教育套餐”。纪委书记带队深入二级学院,逐一对年轻干部开展“三交底”廉政谈话,编发《干部廉洁从政读本》《教师廉洁从教读本》及《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汇编》,针对性推送“个性化”风险提醒函,签订廉洁从政承诺书,廉洁从教承诺书。连续三年举办党纪党规知识竞赛,开展“党纪知识大体检”,着力提升廉洁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累计开展警示教育30余次,注重运用典型案例‘活教材’,用身边人说身边事,推动警示教育由‘大水漫灌’向‘精准滴灌’转变。”坚持廉洁元素进校园、进课堂、进头脑“三进”工程和“上桌、上网、上墙”,让“廉”元素走进教师的日常工作生活。先后建设“清廉文化角”“清廉读书角”“清廉宣传栏”等廉洁文化教育场景7处,风清气正的氛围进一步浓郁。

“三行”举措系好廉洁从教“第一粒扣子”

育人者必先育己,立己者方能立人。学校纪委通过“以课引行、以书随行、以诺践行”三行举措,引导教师在课堂内外、八小时内外廉洁从教、遵规守纪,为教师走上岗位保驾护航,促进教师系好廉洁从教“第一粒扣子”。纪委书记每年为新入职教职工开设廉洁从教专题讲座,从师德典范、师德失范正反两方面,教育引导教师以此为戒,当好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为教师发放自编的《教师廉洁从教读本》,旨在从早从小规范教师从教行为,在“一册在手,常学常新、常用常新”中引导教职工铸廉洁之心、行廉洁之事、树清廉之风、做清廉之人。签订“教师廉洁从教承诺书”,推动教师对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等八个方面作出庄严承诺,自觉养成主动接受组织和广大师生监督的好习惯,做法受到了上级纪委的肯定。


廉洁教育融入“立德树人”全过程


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廉洁教育融入学生“始业教育”、“专业教育”和“毕业教育”全过程,引导大学生修好“廉洁”必修课、“自律”常修课,编印发放《新生廉洁从学教育手册》,《毕业生廉洁从业》已累计发放16000余份,为即将踏上职场的毕业生送上“廉洁大洗礼”,从源头上杜绝“低龄犯罪”,帮助把好人生“方向盘”,系好“纪律规矩”安全带。省纪委监委网站、新浪新闻、清廉浙江、机电清风等新闻媒体多次进行报道。学生“廉洁文化协会”获得十佳社团荣誉称号,先后有4名学生被评为全国大学生“廉洁大使”荣誉称号,受邀参加全国大学生廉洁领袖夏令营。

迈向新征程,学校纪委将持续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更加自觉拥护和坚持“两个确立”、坚决扛牢“两个维护”重大政治责任,始终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不断强化协助职责、监督责任、推动作用,把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情况作为政治监督重要内容,为推动学校“双高”建设,争创国内一流的职业大学提供坚强保障。

编辑:陈红松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浙江省杭州市钱塘区白杨街道学正街66号

邮编:310018  Email:dyb@zjtie.edu.cn

联系电话:0571-86928099  0571-86928005(传真)

招生专线:0571-86928112  0571-86928113

@2022 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 浙ICP备09058249号

网站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