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经院(校务服务)

首批国家优秀骨干高职院校

国家优质专科高等职业院校

国家”双高“计划建设单位

首页  >   学校要闻  >   2013年  >   正文

杨叔子院士和余东升教授做客我校文化沙龙

发布时间:2013-11-07    来源:宣传部     点击数:

1028日上午,我校文化沙龙主题活动在七楼会议室举行,教育部高等学校文化素质教育指导委员会主任、原华中科技大学校长、我校荣誉教授杨叔子院士,教育部职业院校文化素质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华中科技大学文化素质教育基地副主任余东升教授做客文化沙龙,并作了专题报告。学校党委书记俞步松,院长陈丽能,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邵庆祥,中华诗教促进中心副主任孔汝煌,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各二级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辅导员,文化艺术教研室、诗教办公室教师,青年文化沙龙成员,兴华诗社学生代表等与杨院士和余教授进行了互动交流。活动由党委书记俞步松主持。

杨院士作了题为《寻美古典诗词,践行中华文化》的报告。他从对“美”的广义和狭义的认识入手,指出中华诗词的魅力在于人内心的、人与人的、人与自然的和谐美。他指出,中华诗词以“文字的精炼、语言的精美、文化的精髓”为三大特征;以“最富哲理、最富感情、最具延拓”为三大长处;以“承认客观实际、提炼客观本质、追索客观规律”为三大科学本质,科学与人文诗词同源、共生、互通。他强调,中华诗词不仅具有“观事、待人、接物、处世”的对外功能,还有“立德、启智、健心、育美、创新”的对内功能,他倡导文化传承、诵读经典,并勉励师生“激励向上、鼓舞前进、颂扬光明、坚定理念”。杨院士的报告思想深邃、内容丰富、极富哲理、语言生动幽默,赢得了在场师生的热烈掌声。

余东升教授进一步阐释了杨院士的教育思想,作了题为《求真务善,既智且仁——论杨叔子先生的教育境界》的分享。余教授指出:杨叔子院士作为教育思想家、理论家求真务善,他的教育思想涵盖对人性的理解、对时代的把握、对文化的感悟、对教育方式的探索、对高等教育的反思等,他的思想主题突出、特色鲜明、结构严谨、内涵深刻、体大虑周,是一个系统的思想理论体系。杨院士作为教育的行动者、实践者,高度重视基础教育、高度重视本科教育、高度重视人文教育,积极推动科学教育与人文教育相融合。身体力行,始终坚持学习者与教育者的结合。他作为教育家将科学性、民族性、实践性、先进性、世界性融为一体,对当代中国教育的发展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俞步松书记代表学校对杨院士一直以来对学校的关注和支持,尤其是对学校文化素质教育的指导和帮助表示衷心的感谢。他指出杨院士的报告揭示了诗词创作与道德提升和成人成才的关系,进一步丰富了高校文化素质教育的内涵。杨院士的教育思想和对文化素质教育的思考,将进一步推动学校文化育人事业的发展,为社会培养更多的现代“和谐职业人”。

最后,孔汝煌老师代表师生赠诗两首,表达对杨院士的敬意,祝贺杨院士八十华诞。《次韵杨叔子院士七律耋龄自题为赋先生故里石钟山隐括坡翁之记颂寿》:彭蠡名山寿且仁,风抟水激始通神。噌吰镗鞳皆成乐,无射歌钟却沁人。多窍虚中得天籁,闻真察细识奇珍。日精月魄长吞吐,涵澹澎湃夜复晨。《敬题杨叔子院士八秩华诞影集观后》:一脉延名士,三灵育大贤。流离经国难,坟典砺冰坚。破晓风云烈,开轩草木鲜。杏坛金玉振,科苑李桃妍。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浙江省杭州市钱塘区白杨街道学正街66号

邮编:310018  Email:dyb@zjtie.edu.cn

联系电话:0571-86928099  0571-86928005(传真)

招生专线:0571-86928112  0571-86928113

@2022 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 浙ICP备09058249号

网站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