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经院(校务服务)

首批国家优秀骨干高职院校

国家优质专科高等职业院校

国家”双高“计划建设单位

首页  >   学校要闻  >   2013年  >   正文

我校召开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3-11-06    来源:文化艺术学院     点击数:

1023日下午,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研讨会在七楼会议室召开。校党委书记俞步松,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邵庆祥,工会主席林丽萍,宣传部、教务处、学工部、团委、部分二级学院院长、书记及思政理论教研部的全部专职教师参加了活动。

校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邵庆祥教授主持会议并首先介绍本次研讨的背景。他从教育部对意识形态教育的强调、我校领导对思政理论课改的重视、群众路线教育对思政教育效果的关注以及和谐育人对思政素质的要求四个方面,阐述了本次思政研讨的地位和意义。他指出思想品德素质是学生素质的灵魂,而思政课是加强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希望学校各部门、各渠道都能以本次研讨为契机,关心思政课教学,了解一线教师的诉求,并群策群力,共商思政教学改革,切实提升教学效果。

思政理论教研部副主任郑芝玲对思政理论课前期教学改革进行了总结,并从教学内容、方法、手段、考核方式、实践教学等方面提出思政课未来改革的思路和框架。随后,各部门相关负责人谈了自己的真知灼见,并根据部门属性,分别提出了在专家指导、课程安排、校园活动、学生管理等方面给予思政课以充分的支持与保障。思政教师也纷纷发言,对如何推进思政教学改革,提高教学效果等方面谈了自己的思考和实践体会。

党委书记俞步松在会上讲话。他充分肯定了思政理论课和思政老师的重要地位,对于思政理论课的改革,提出了三点希望和要求。其一,充分利用好现有教学资源。思政课教师应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成为上好德育课的“领头羊”;学校领导、中层干部、政治辅导员要积极参与到思政课教学中,形成合力。其二,教育效果重点在于案例。要注重思政教学案例的广泛性和针对性,善于结合校本学生的特质,挖掘学生周边的微观案例,把我们身边的人、身边的事、身边的问题结合进思政课中。其三,教学的成果在于实践。思政课实践教学主要体现在教学基地建设、学生行动建设以及有机融入专业教育等方面。俞书记表示学校对思政课教学改革给予厚望,并一定予以各方面的支持。

研讨会后,思政理论教研部将在此次研讨基础上,结合后续思考,形成改革方案,促进落实提高。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浙江省杭州市钱塘区白杨街道学正街66号

邮编:310018  Email:dyb@zjtie.edu.cn

联系电话:0571-86928099  0571-86928005(传真)

招生专线:0571-86928112  0571-86928113

@2022 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 浙ICP备09058249号

网站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