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经院(校务服务)

首批国家优秀骨干高职院校

国家优质专科高等职业院校

国家”双高“计划建设单位

首页  >   学校要闻  >   2003年  >   正文

行使民主权利 选好人大代表

发布时间:2003-12-13    来源: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     点击数:

西湖区第十二次人民代表大会将于2003年3月召开,区人大代表选举工作于2002年12月上旬正式启动,这是全区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学院党委高度重视,成立了学院选举工作领导小组,克服人手少、工作量大等困难,较好的完成了前期的宣传、选民登记、候选人推荐和选举日的有关工作。
  经各选民小组的推选、选举领导小组的协商,产生选区两位代表候选人,分别是我院流通经济系副主任王自勤同志和中国计量学院文理分院院长裘忠平同志。1月8日是法定投票日,我院本部、下沙广大师生纷纷来到指定投票点,以主人翁的态度、高度的责任感参加投票,行使自己的神圣权利。我院登记选民  人。经过选区统一计票,选举裘忠平同志为第53选区的人民代表。
我院全国大学生
英语三级考试顺利结束本报讯(通讯员 郑楼英) 12月29日上午,我院组织了全国大学生英语三级考试,考生主要是本院2001级高职学生,参加人数达808人,是我院历年来最多的一次。省教育厅高教处叶宏处长等一行三人来我院巡视考场情况,党委书记、院长王大平、副院长应智国也非常重视本次三级考试,陪同巡视了各考场,并肯定了我院的考务组织工作。
  本次三级考试由教务处、基础部共同组织完成。考前一周,教务处为准备本次三级考试作了大量的工作,如考生准考证、考场座位号的打印,监考老师名单的确定与安排,考试有关资料的准备与复印等工作。12月25日省招办主持召开了全省三级考试考务工作会议。根据省教育厅考务会议精神,教务处及时主持召开了“三级考试考务协调会”。协调会涉及教务处、基础部、电教中心及学生处等部门,会上明确了各部门的分工及完成时间。12月29日上午8∶00分,主考徐秋儿老师及教务处有关老师在多媒体教室对监考教师进行了考前培训,在各部门和各监考老师通力合作下,顺利完成了三级考试任务。
表彰先进 期末动员本报讯(本报记者) 12月31日下午,先进表彰大会暨期末动员大会在我院大礼堂隆重举行。出席本次大会的有:林丽萍副书记、副院长,应智国副院长,教务处徐秋儿处长,学生处沈海伦处长、姜宇国老师。大会由姜宇国老师主持。据悉,经各系的推荐,学生处审核,金柳萍等304位同学获得了各类奖学金,王光炎等56位同学被评为三好学生,杜天霞等101位同学被评为优秀学生干部。
  应智国副院长宣布了受表彰的同学的名单,要求大家向这些同学学习,刻苦钻研新知识、新技能,提高综合素质,为自己走上社会奠定良好的基础。一等奖学金获得者、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代表一一上台发言,向大家介绍了自己学习、工作、生活的经验。最后,由教务处徐老师处长作了期末动员。他要求同学们抓紧时间复习,认真迎考,强调了学院将严肃考场纪律,希望同学们不要存在侥幸心理。简讯★近日,省教育厅和省人事厅联合发文,公布了新一批高级职称人员名单。我院人文科学部章松寿、财会金融系周叶芹、流通经济系范小青三位老师胜利转评副教授成功,标志着学院的教学、科研水平的进一步提高。
  ★为了营造学习氛围,交流学习心得,财会金融系开展了学习交流会活动。同学们就晚自修纪律、普高升高中职生之间学习差异等同学们反映校内普遍的几个问题进行了交流,大家反映良好。
  ★12月16日,学院中专部请来了省残联副主席张华、无臂篆刻大师孔黎翔老师给大家作了专题讲座。他们以残疾人特有的视角来追求生命、追求着艺术的真谛,令大家印象深刻。
  ★12月24日,院党委与院工会联合主办的教工卡拉OK大赛于七楼多功能厅举行。比赛竞争激烈,经过最后角逐,姜宇国老师获一等奖,叶林良、张国华老师获二等奖。
开拓创新 承前启后 再创辉煌——学院第六次教职工代表大会隆重召开本报讯(党办) 12月28日,校园内花团锦簇、彩旗招展,学院第六次教职工代表大会在多功能厅隆重开幕。林丽萍副书记、副院长主持大会。会议正式代表55人,学院老领导、离退休代表、部分中层干部列席大会。王大平书记、院长在会上作了题为《与时俱进 开拓创新 努力开创学院工作新局面》的报告。报告指出,2000年—2003年是学院发展史上的里程碑,学院正式建院,新校区破土动工,教学、管理等各项工作均取得显著成效。报告要求全院师生今后三年在党的十六大精神指引下,努力实践“三个代表”的要求,团结一心、开拓进取,秉承“立德为本、致用为宗”的办学理念,坚持“围绕特色做文章、与时俱进求突破”,将学院各项事业推向前进。
  下午代表分别就工作报告、学院十五规划、学院财务报告、院内津贴分配制度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代表们纷纷表示,近几年学院发展形势良好,他们将与学院同呼吸共命运。各位代表以认真负责的态度对《学院工作报告》、《津贴分配方案》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在广泛征求群众意见的基础上,代表们向大会提交了提案,提案涉及学院的发展方向、教职工的福利等内容,积极为学院发展献计献策。会议审议通过了《学院“十五”发展规划》、《学院财务工作报告》、《院内津贴分配制度》。
  本次职代会是学院在新世纪召开的第一次职代会,是新学院建立以来召开的第一次职代会,也是坚持职代会制度,推进民主建院的重要载体,具有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意义。会议的召开,进一步体现和维护了职工的主人翁地位,对增强职工的主人翁意识,发动全院职工关心、支持学院的发展,调动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物流管理职业技能协调会在我院召开本报讯(院办) 1月10日上午,物流管理职业技能协调会在我院召开。省劳动厅陈秀庆处长,王继亚、黄晓红同志,浙江省物产集团隋剑光书记、俞步松部长,学院党委书记、院长王大平、成教学院负责人徐霄红、实训中心负责人吕国安、流通经济系主任王自勤参加了会议。根据省劳动厅的要求,会议主要讨论研究了目前学院主持、开发、实行物流职业技能鉴定资格的可行性,并对相关问题进行了探讨和磋商。
  省劳动厅陈处长对学院能立足企业、社会,做好人才的培养、衔接工作给予高度的肯定,认为学院推行物流职业技能鉴定的构想很好,要求学院能尽快制定统一的标准,组织专家来讨论相应的规则。陈处长表示,省劳动厅将大力支持学院推行物流职业技能鉴定的工作,并提出五点要求:
  一.要以用人单位、企业、社会认可度为重点,使得在具体生产岗位上的人员能够体现出其所具备的职业技能。要注意超前性,立足于省内、国内甚至世界做好这项认证工作。要将职业技能证书与结构调整有机结合,努力实现物流体制“买方”、“卖方”的对接,办学学位与企业的衔接。
  二.要体现学院教学、教育管理、资格认证过程的一种衔接,体现教学、实训的衔接。职业教育的关键在于培养实践应用型人才。此项工作的开展也可以带动学院发展道路的探索。学院在强化知识体系的同时,也应强化应用型人才的教育,并以此为突破点,强化技术、技能。
  三.要与时俱进,着重体现现代物流专业的“现代”二字。这项工作是一项全新的工作,要有新技术、新知识,要高标准、高要求。
  四.兄弟省市有的,可以采用“拿来主义”,对其吸收、消化、利用,加快实施进程。要紧紧抓住职业资格认证工作的本质开展这项工作,在此基础上要有所突破、有所创新。
  五.当前国际物流日益信息化。物流业如何和省内提出的数字浙江、信息浙江紧密结合,如何根据诚信的要求做到不出现“真的假文凭”现象是两个值得考虑的问题。
  党委书记、院长王大平对学院的情况做了一个全面的介绍;徐霄红老师分析了学院推行物流职业技能鉴定工作所具有的整体优势;吕国安老师介绍了学院目前所具有的实训基地情况;王自勤老师着重介绍了流通经济系的物流专业在省内所具有的软、硬件优势。
  物产集团隋书记认为劳动厅作为资格认证的权威,深入学院工作,这种精神很值得学习。他肯定了陈处长精到的分析,同时,提出了一些指导意见:在资格认证工作上要高起点、高标准、高要求,但同时也要考虑在信息基点上的实务工作;在做好几方沟通的基础上,形成一份会议纪要,交由集团董事会讨论;物流职业资格认证必须取得劳动厅的配合,集团公司需要以学院为载体,共同推进此项工作;学院需要从高处着眼,低处着手;集团公司将义不容辞,全力支持学院开展此项工作,相信学院也有能力、有信心做好该工作。①关注新校区 我院下沙新校区工程已于2002年10月全面开工。一期工程建筑面积88293平方米,包括教学实验楼46154平方米,图书信息楼24422平方米,行政楼17717平方米。
  教学实验楼由教学楼A、教学楼B、科教实验楼组成,设有13000平方米的大型地下汽车库,目前已完成1200根桩基础的施工,开始浇筑地下室,计划在春节前完成地下室整体工程及教学楼一层局部楼面工程。图书信息楼、行政楼的桩基础施工也将结束,计划在春节前完成地下室底板浇筑工程。图为教学实验楼地下车库施工现场。②慰问老干部1月13日下午,物产集团公司副书记孙月芬、纪委书记隋剑光、学院党委书记、院长王大平、副书记、副院长林丽萍一行来到老同志蔡俊家里进行慰问,并送上了慰问金,让他感受到了集团公司、学院的温暖。得知蔡俊在“12·28”案中受伤后,学院领导马上赶赴医院看望了他,并解决了老人的许多切实困难。老人对集团公司、学院表示由衷的感激。第二届社团文化节暨第九届艺术周回眸工作原则坚持“积极引导理论学习型社团,大力扶持学术科技型社团,正确引导兴趣爱好型社团”的原则
  坚持“在繁荣中引导,在发展中提高”的工作原则
  坚持“让每一位同学在校期间参加一个学生社团”的工作原则。实施办法
加强社团活动的正面引导
探索党团组织建在社团的途径
抓好学生社团骨干建设
加强社团的规范管理
促进社团建设 传承校园文化——学院党委书记、院长王大平在闭幕式上的讲话在金秋十月,为迎接党的十六大胜利召开,展现我院学子风华,学院举办了第二届社团文化节暨第二届艺术周活动。
  举办社团文化艺术节是加强校园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是增强大学生的爱党、爱国意识,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重要举措。本次社团文化节不但内容丰富,活动项目达到53个之多,而且形式多样,在继承传统优秀节目的基础上又有所推陈出新,如第一届美食节,爱心拍卖等等。同时,在开展活动的过程中,注重了思想性与艺术性的统一,充分挖掘了学生的潜力,调动了广大同学的积极性,体现了我院以全体性、多元性,实践性,开放性为特点的教育模式,在功能上也实现了学院提出的三个转变:由培养学生掌握单一技能向掌握多种技能的复合型人才转变,由重理论轻技能向理论与技能并重转变,由重视学生理论与技能素养向培养一专多能、全面发展的转变。
  老师们、同学们、社团文化活动关系着我院精神文明建设的成果,关系着学院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希望全院师生在日后的学习、生活中,深入学习贯彻十六大会议精神,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再接再励、奋发有为,把我们的校园文化建设推向一个更高的层次,为学院的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如何建设我们自己的校园社团文化?学生社团在院领导,特别是院学生处老师的关怀和指导下,为我院校园文化建设越来越发挥其应有的作用。在服务好社团的基础上,组织社团工作也日益频繁,那么社团究竟该如何发展?我院的社团活动,以后又应该向哪个方向发展?就此相关问题我们走访了学院有关老师和同学。
立足自身  协调发展
  社团组织的成立是将相同爱好的一群有着共同兴趣的人聚在一起。社团缘何存在?社团的存在不仅是校园文化必不可少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校园文化的重要补充和延续。社团工作的指导老师姜宇国认为,校园社团是与同学学习、兴趣、爱好相适应的组织,它具有学术性、理论修养性、娱乐性等特点,极大丰富了我院校园生活的文化底蕴。社团的成立,需要有鲜明的宗旨、具体的指导方向;要有严谨的组织体系,章程机构和运作制度;要有负责人和一定的分支机构;要有明确的方向性,要保证社团的可持续发展。可以概括为“四个一”:一个书面申请,一个详尽章程,一个负责人和一位指导老师。
  学生社团干部的定位坐标又该怎样?学生处的沈海伦老师介绍:学生干部做社团工作需要有“三个头,“四个干”。“三个头”是指要有政治头脑,管理头脑和业务头脑。干工作需要有“四个干”,它们分别是“可干,会干,巧干,肯干”。
加强规划  任重道远
  在我院第二届社团文化节暨第九届艺术周的节目单上,我们可以看到,本届社团月可分公益服务类,理论学习类、学术交流类、兴趣爱好类、艺术周活动五大类。
  学生处以沈海伦老师介绍:在具体的活动开展过程中,有一些与当前社会形势紧密结合,又与学院专业密切相扣的活动,受到了学生的热忱欢迎。WTO与国际物流业的发展,中网证券新赢利模式剖析、当今房产知识分析讲座,模拟炒股大赛活动的开展用“火爆”一词是不足以形容的。
  目前的社团活动,已经走出了原来的“小打小闹”的局面,也日益趋面大型化、综合化、集约化。一位大三的同学曾说:“早期我院的社团文化不免有些萧条,而现在已经羽翼渐丰,我们可以惊喜地看到,我院社团文化已呈现出百花齐放,群芳争艳的喜人局面。”
  社团部的负责人吴益超同学深有感触地说:“社团如何发展自己,扩大自身影响,首先确定自己社团的宗旨,并以此为根据全力发展本社团,注重活动的质量。活动准备应充分,切不可忽视与其它社团的联系,以免重复建设。
  社团工作的指导老师姜宇国也表示:社团的发展应该注意几点。一是合理定位,各社团应该把自己定位为校园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切切实实地做好自己的工作。二是搞出特点,社团是兴趣的集合化,要向个性化、人文化发展。三是,要注重社团文化氛围的营造,要有一定的文化品味。学生记者:胡晓林
主要活动出版一本社团工作手册举行一个社团文化节活动举办一期社团负责人培训班组织一次社团成果展推出一个社团导师制度
统一管理社团经费统一帐本社团会费统一管理社团活动统一申报社团印章统一管理社团导师统一聘任社团会员统一招收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浙江省杭州市钱塘区白杨街道学正街66号

邮编:310018  Email:dyb@zjtie.edu.cn

联系电话:0571-86928099  0571-86928005(传真)

招生专线:0571-86928112  0571-86928113

@2022 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 浙ICP备09058249号

网站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