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经院(校务服务)

首批国家优秀骨干高职院校

国家优质专科高等职业院校

国家”双高“计划建设单位

首页  >   学校要闻  >   2003年  >   正文

学习十六大文件,深刻理解党的十六大

发布时间:2003-12-13    来源: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     点击数:

对党建工作的推进和创新□林丽萍党的十六大是一次团结的大会、胜利的大会、奋进的大会,极大地统一了全党的思想、极大地振奋了全国人民的精神,进一步树立了我们党坚持改革开放,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良好形象,对于确保社会主义中国在风云变幻的国际局势中保持生机活力和高度稳定,确保我们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形成更强的凝聚力和创造力,确保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中国有十多亿人口,56个民族,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兴旺发达的关键在党,民族全面振兴的关键在党。党的十六大报告提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总体要求,作出了一系列重要决策,部署了一系列的重要工作,对于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党和怎样建设党的问题,作出了明确的回答。通过学习,我理解主要是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提出了四个“必须”的要求。十六大的主题中贯穿了“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指导思想。修改后的党章中指出:“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关键在坚持与时俱进,核心在坚持党的先进性,本质在坚持执政为民。这是一个根本的要求,全党在落实这一要求时,必须有高度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二是科学地总结了党建的历史经验,进一步明确了党的建设的指导原则。党的十六大报告与党的历史经验紧密联系起来,正式表述了党的建设的指导原则:“总结党八十多年的历史经验,最根本的一条,就是党的建设必须按照党的政治路线来进行,围绕党的中心任务来展开,朝着党的建设总目标来加强,不断提高党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在新时期,党的政治路线就是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事关全局,决定和指导全局,也关系着党建的方向和前途;围绕党的中心任务就是要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党的建设要紧紧围绕和促进这个中心任务的全面完成;朝着党建总目标来加强,就是要认真解决好提高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这两大课题,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充分发挥党的思想政治、组织优势,一切联系群众,从严治党,保持党的先进性,增强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三是把坚持用时代发展的要求审视自己,以改革的精神加强和完善自己。作为党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政党本色,不脱离群众和具有蓬勃活力的根本保证。报告提出:必须既善于总结成功的经验,又善于吸取失误的教训;既善于通过提出和贯彻正确的理论路线带领群众前进,又善于从群众的实践创造和发展要求中获得前进动力;既善于认识和改造客观世界,又善于组织引导干部和党员在实践中加强主观世界的改造。这充分体现了用改革的精神推进党的建设的基本要求。
  四是把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首次在党代会报告中列为党的建设的重要任务。报告指出:面对执政条件和社会环境的深刻变化,各级党委和领导干部要不辱使命、不负重托,就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在实践中掌握新知识,积累新经验,增长新本领。要不断提高五个方面的能力:科学判断形势的能力;驾驭市场经济的能力;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依法执政的能力;总揽全局的能力。同时,明确了党的执政方式:主要是政治、思想和组织领导,通过制定大政方针,提出立法建议,推荐重要干部,进行思想宣传,发挥党组织和党员的作用,坚持依法执政,实施党对国家和社会的领导。
  五是肯定我党是“两个先锋队”的性质,着力增强党的阶级基础和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十六大修改后的党章正式确认:“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今天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用这样的概括来强调党的性质,具有直接的针对性,对于我们党进一步发挥领导核心的作用,巩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六是明确提出党内民主是党的生命,对人民民主具有重要的示范和带动作用。十六大报告对进一步发展党内民主提出了很有新意的思路:“要以保障党员民主权利为基础,以完善党的代表大会制度和党的委员会制度为重点,从改革体制机制入手,建立健全充分反映党员和党组织意愿的党内民主制度。”并提出:改革和完善党内选举制度。建立和完善党内情况通报制度、情况反映制度和重大决策征求意见制度。
  通过初步学习理解,联系我院党建工作的实际,我体会要深入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主要要做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要认真组织各系、各部和广大党员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十六大文件,深刻领会其精神实质,充分认识加强党的建设对实现新世纪宏伟目标的重大意义,增强工作的自觉性。二是要在广大师生中加大十六大精神的宣传教育工作,讲清楚江泽民同志报告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讲清楚党领导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经验;讲清楚“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指导地位和贯彻这一思想的根本要求;讲清楚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这个精髓;讲清楚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讲清楚十六大确定的各项方针政策和战略任务;讲清楚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主要任务;讲清楚报告中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三是要把我们院党组织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有机结合起来,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使我们学院党建工作走向制度化。四是要切实做好党员发展工作,特别要重视在优秀中青年教师和学生积极分子中发展党员。要继续办好党建、团建培训班,打下扎实的组织和教育基础。(作者为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
创新是党的十六大报告的灵魂十六大报告指出:“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一个政党永葆生机的源泉。”正基于这样的考虑,十六大报告通过对十三年创新实践总结归纳,集中全党全国人民的智慧,对社会主义建设的经济政治文化在理论上进行了新概括,提出了许多富有独创性的科学结论,为进一步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打下了坚实基础。十六报告的理论创新可概括为以下几个方面:
  1.从理论上全面总结了十三年来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宝贵经验,增强未来各项工作的自觉性。不断总结实践的经验,修正错误、肯定成绩、继续进步是中国共产党一贯坚持的优良传统。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是一项前无古人的开创性伟业,在实践和理论上难免出现挫折和错误,建国以来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遭受了一定的曲折,在十一六中全会上,以邓小平同志为首的第二代领导集体,以彻底的马克思主义者的勇气,通过了《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对建国以来党领导社会主义建设的基本经验做了总结。在纪念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二十周年大会上,江泽民对改革开放二十年的基本经验做了总结。十六大报告基本经验的概括,既有建国和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基本经验的继承,更多的是对这些经验的深化和发展,内容丰富,内涵深刻,对今后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具有深远的指导意义。
  2.完成了“三个代表”理论体系的构建。十六大报告不但把三个代表确立为我党的指导思想,而且在“七一”讲话的基础上深化和发展了三个代表的思想,将三个代表构建成为一个完整的理论体系。“七一”讲话重点阐述了三个代表的科学内涵,十六大报告重点论述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历史地位,根本要求和如何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问题,增强了三个代表的理论严密性。
  3.针对当代生产力发展的特征,提出最充分地调动一切积极因素的社会发展方针。知识经济时代生产力的最大特征是人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的占用重要的地位,“妥善处理各方面的利益关系,把一切积极因素充分调动和凝聚起来,至关紧要”。报告提出“必须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有着鲜明的时代特征。强调“不能简单地把财产当作判断人们政治上先进与否的标准”,用助于调动社会各阶层的力量。倡导弘扬和培育“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团结统一、爱好和平、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内容超越党派,超越阶层,对于凝聚所有中华民族的人心,具有深远的影响。
  4.报告系统论述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回答了我们党在新世纪要实现什么奋斗目标的问题。二十多年前邓小平提出了小康问题,促进了中国经济发展战略的根本性转变。规划了分三步走实现现代化的大方向,在它的指引下顺利实现了头两步战略目标;那么,党的十六大关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理论和纲领,则是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邓小平的小康社会理论和分三步走实现现代化的经济发展战略,对实现第三步战略目标的初始阶段作出全面规划,实现了第三步战略部署与第二步战略部署的有机衔接,为从小康逐步走向现代化提供了宏伟蓝图和行动纲领。
  5.第一次明确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规定,并把它与社会主义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共同确定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三大基本目标。我们党在理论上提出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强调要加强民主和法制建设已经有二十几年了,但真正提出政治文明建设则是近几年的事。十六大报告第一次在党的文件中把物质文明建设、精神文明建设和政治文明建设三个方面协调发展互相促进的战略方针确定下来,表明我党对民主政治和法制建设的文明内涵认识更加深刻。对社会发展规律、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规律的认识在不断深化。
  6.中国共产党是工人阶段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这一论断把中共的先进性与代表利益的广泛性有机地结合了起来。报告对党内民主的阐述也有许多新内容,比如要保障党员民主权利;扩大在县、市进行党的代表大会常任制的试点;探索党的代表大会闭会期间发挥代表作用的途径和形式等。这些新举措新思路一旦得到落实,中共内部民主将会大大推进。
与时俱进,做好高职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流通经济系 胡 铮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放眼世界,高瞻远瞩,全面把握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进程,解放思想,与日俱进,提出了推进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一系列光辉思想。特别是“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指引全党和全国人民克服困难、万众一心,取得了改革、发展、稳定的一个又一个新成果,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具体实践相结合的崭新的境界。最近学习江泽民同志的十六大报告,联系本系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谈一些体会。
  多年的经验告诉我们,年轻一代和学校的思想阵地,社会主义不去占领,形形色色的非马克思主义思想就会趁虚而入,缺乏主动的思想政治工作,不要说培养“四有”新人,就是连通常的教育秩序都难以维护。在高等教育大发展、学校规模扩展的今天,我们思想政治工作者肩负的责任是越来越大了。为此,我们一定要树立高度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专心致志地做好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
  创新是民族的灵魂,也是我们思想政治工作的灵魂。随着高等教育的普及化,大批独生子女进高校、互联网的发展等因素,高职思想政治工作也面临着许多新特点,这就需要我们有新的应对措施,尤其要从以下四方面加以努力。
  1.切实推行素质教育
  江泽民同志指出:“各级各类教育都要把全面推进素质教育,提高受教育者的全面素质,作为教育工作的战略重点。既要重视和不断加强、改进文化知识教育,又要重视和不断加强、改进思想道德教育。”我们教育学生要“老老实实做人,认认真真做事”。在校做一个好学生,能弘扬先进文化,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与价值观,将来踏上社会就能做一个好公民。
  2.扎实抓好学风建设
  高职学生一部分来自普高,一部分来自职高、技校与中专。三校生动手能力强,但文化基础较差,有的学生在中学阶段未能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表现在上课讲话,自律较差,我们安排大一、大二学生召开“学风建设”的主题班会,要求他们学会自主学习与创新学习,树立良好的学风与班风。
  3.思想政治工作进公寓
  公寓是学生学习与生活的场所,我们要求班主任与辅导员经常下公寓,了解学生的学习、思想与生活等情况。在平时检查中,我们发现有的学生寝室又脏又乱,有的学生抽烟、睡懒觉,针对这些情况,对学生进行“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的教育,通过整改,使他们养成讲卫生、讲文明的好习惯,从中培养工作责任心,倡导良好的寝室文化。
  4.从各方面关爱学生
  青年学生大多有政治上进一步成熟和加入党组织的愿望,系党总支与团总支积极开展好党建和团建工作,做好入党对象的培养工作,把符合条件的学生及时吸收到党内、团内来。平时鼓励学生参加高层次的学历学习和社会考级考证,对毕业班学生做好就业教育与指导。要求他们先学会做人,再就业、择业与创业。对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做好“奖、贷、助、免、补”等系列工作,并教育学生要勤俭自强,按十六大的精神,做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与接班人。
拼专业特色,拓发展之路□工商管理系 吕 超江泽民同志在十六大报告中指出,教育是发展科学技术和培养人才的基础,在现代化建设中具有先导性全局性作用,必须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坚持教育创新,深化教育改革优化教育结构,合理配合教育资源,提高教育质量和管理水平,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其目的是为了造就数以亿计的高素质劳动者、数以千万计的专门人才和一大批拔尖创新人才。
  党的十六大报告使我们教育工作者感到无比振奋,作为系主任,也感到担子很重,感到从来没有过的紧迫感。如何按照十六大的精神,把我系建设好,把专业建设好,培养出高素质劳动者,是我们工作的重中之重。
  这几年高等职业教育发展很快,快的背后也隐含着许多问题。就拿我自己来说,恨不得一口气开设十个专业,招一大群学生。这种脱离我系现实基础的想法和行为其实会成为发展的最大障碍。根据十六大的精神,我们首先要对现有专业进行教育资源的合理配置,进行专业特色的创新,提高教育质量和管理水平。面对现实,我们只有在专业特色上下工夫,努力创新,走出自己的发展之路。拼专业特色,使我们的学生具有能被社会、企业明显感知的职业技能,这样,我们的专业才能在众多院校中脱颖而出。经过两年的经验积累,我认为酒店管理专业,我们应在外语种类和人才素质方面有所突破,如果我们的学生除英语外,再粗通第二、第三门外语,就会很受宾馆的欢迎。酒店是服务性行业,是娱乐活动的中心,我们的学生能歌善舞,也是很能为宾馆感知的。文秘专业和商贸企业管理专业,应在策划和电脑艺术设计技能上创出特色,在会议组织、环境布置、方案制定等方面完全能够自己做。专业市场管理专业,在现代智能化物业管理和技术监督上进行探索,努力走出新创专业的特色之路。
  十六大给我们指出了教育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描绘了教育发展的宏伟蓝图,这幅蓝图需要我们通过发奋努力、踏实工作去实现。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浙江省杭州市钱塘区白杨街道学正街66号

邮编:310018  Email:dyb@zjtie.edu.cn

联系电话:0571-86928099  0571-86928005(传真)

招生专线:0571-86928112  0571-86928113

@2022 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 浙ICP备09058249号

网站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