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经院(校务服务)

首批国家优秀骨干高职院校

国家优质专科高等职业院校

国家”双高“计划建设单位

首页  >   通知公告  >   2011年  >   正文

关注浙江在线——为我院李阳同学参评第二届“浙江十佳大学生”投票

发布时间:2011-04-18    来源:     点击数:

我校数字信息技术学院2010级计算机应用专业李阳同学,毕业于萧山第四职业中学,现担任副班长,是党员之家一名学生干部。他是一位“90后”富有担当、乐于助人的青年,自高中开始,每天抱着同班的残疾同学(翁建光,自小身患脆骨症的“玻璃人”,自强不息,靠着一张小板凳生活)去教室,到食堂,上厕所。高考后,他给翁建光打电话“光光,兄弟抱着你上大学”,点燃了翁建光的大学梦。两人于20109月同时被我校录取。在大学校园里,李阳如之前的一千多个日子一样,每天抱起70多斤的“光光”去教室、图书馆、机房等,并感召和带领着其他同学一起帮助“光光”,组建了一支“阳光志愿队”。李阳同学积极投身志愿者服务工作的先进事迹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浙江日报》等众多媒体给予了关注和报道,高度评价李阳助人为乐的精神。2010年,李阳被杭州团市委等单位评为萧山区优秀志愿者,被杭州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团市委等单位评为杭州市“十佳好青年”。

目前,李阳同学经层层选拔,已入围第二届“浙江十佳大学生”前30名。47日左右,《教育信息报》上刊登侯选人简介,接受社会公众投票。浙江在线也已经开通第二届“浙江十佳大学生”的投票评选,请我校广大师生踊跃投票。让我们一起宣传李阳同学的事迹精神,弘扬李阳精神,投他一票,就是投我们向他学习的一票,投我们浙经院不断进取的一票!

投票网址是:http://edu.zjol.com.cn/05edu/system/2011/04/07/017422620.shtml

投票注意事项:
投票时间:2011415日零点-426日零点
为保证评选的公平公正,无论何种形式投票,每张选票(每次投票)评选的候选人不得少于8人、不得多于10人。

学工部、学生处、校团委

O一一年四月

附: 李阳:抱着同学上大学

题记:一个是玻璃人,动不动就骨折,高考后,他给所有的任课教师都写了感谢信,准备就此告别学校生涯;一个是同班同学,高中时是他的凳子,高考后的一个电话燃起了他的大学梦;今天,在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的校园里,他如之前的一千多个日子一样,每天抱起70多斤的他去教师,到食堂,上厕所……有感于李阳的抱着同学翁建光上大学的事迹,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浙江日报》等众多媒体给他们俩命名了一个响亮的名字-“阳光兄弟”。

抱着同学上大学

我不知道人生以后可以做多少有意义的事,但我现在做的事,是我一辈子不会忘记的有意义的事。——李阳

“是李阳用双手托起了我的大学梦。在大学里,我更是处处感受到了学校、老师和同学们的关爱,因此我必须好好努力。”——翁建光

从李阳身上,更多地折射出90个这个群体的特征。从这样的小爱中,我们看到的更多的是大爱的精神。——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CCTV-10)《人与社会》栏目20101115日下午18:20分首播《阳光兄弟》节目

90后”的担当:抱残疾同学上学,这些“90竟坚持了3年,让人看到他们身上闪耀的关爱和责任。……一句承诺,重新点燃翁建光读大学的梦想是真实的,感动无数家长和老师的心也是真实的。采访中,记者也深深地被这群“90的责任心和爱心所打动。希望所有人都能尊重、相信这份温暖的承诺,并帮助这些年轻人实现它。——《浙江日报》2010629日第十一版配发的专题评论

2010918日,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迎来了一对特殊的新生,他们是来自萧山的翁建光和李阳,一个自小身患脆骨症、自强不息,一个是“90后”、连续三年不间断的帮助残疾同学,两人的事迹被媒体报道后感染了众人,他们也被亲切的喊为“阳光兄弟”。两位高中同班同学,高考时同时填报了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数字信息技术学院计算机应用专业,为的就是李阳能够继续抱着翁建光上学。

双手抱起的大学生活

201073日下午,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一行8人前往萧山第四职业高级中学,将载满爱心的录取通知书送到翁建光和李阳手中。在收到盼望已久的我校录取通知书后,两人喜出望外和兴奋激动之情溢于言表,现场场面令人动容。

918日,2010级新生开学当天,当李阳抱着翁建光出现在校园时,学校早已经为他们设立了绿色通道,在报到现场,学校领导把两枚校徽别到了两位同学胸前。为方便翁建光的起居生活,根据李阳的要求,学校把他的寝室安排在了翁建光的对面。学校还专门为他和他的母亲腾出一间寝室并对床铺和卫生间作了改造。不仅如此,学校免除了翁建光三年所有学杂费,为翁建光母亲提供了临时工作岗位,并对教室、宿舍等进行改造,在每幢教学楼和翁建光所住的寝室楼入口处都增加了残疾人通道,翁建光班上所有的课程以及晚自习,都安排在2楼教室(除了需要去计算机教室上课外)。教室里,他的座位在第一排,翻椅的椅座被一张小椅子所代替,在课桌底下还放着一张小板凳,方便翁建光放脚。此外,学校在一些课程学习上给予个性化的安排。我生命的每一个阶段都有一个温暖的家,它就像阳光一样伴我一路前行。翁建光说。

“我们在萧山第四职高上学时就都喜欢计算机技术,现在,我们又在同一所大学共同学习心仪的专业。帮助翁建光,是我对‘兄弟’的担当,更是我们共同实现理想的见证。”抱着70斤重的“兄弟”,李阳信心满怀。

兄弟俩的求学梦引起全社会关注,90后少年热爱人生、互助互爱的精神感动众人,大家给了他们一个新的名字“阳光兄弟”。令人欣喜的是,他们终于梦想成真。

“兄弟,这是我人生中难忘的日子。”翁建光仰起脸望着李阳说。“光光,我也是!”李阳低头望着翁建光的笑容也笑了。

一个电话燃起的大学梦

623日,高考分数出来,萧山区第四职业学校的翁建光一查,523分,他松了口气,自己的求学生涯,算是画上了一个完美的句号。

老师说,这个分数,省内高职院校计算机专业问题都不大,假如他是一个健全人。事实上,他是一个玻璃人”——先天脆骨症患者,双腿无法行走,只高过课桌一个半脑袋;每天要母亲接送,同学抱着上厕所、去机房;他不记得自己全身骨折多少回,单右小腿估计断过20次。

翁建光参加高考,只是不想错过一道人生的风景,他给所有的任课老师都写了感谢信,做好了从此告别学校生涯的心理准备。

直到晚上,同学李阳给他打了一个电话,问了两个问题:一个是,你考得好吗?第二个是,我考了477分,你愿意屈就和我去上同一所大学吗?是的话,我可以继续抱你上大学。

翁建光在班里比一般学生大两岁,昵称光光,或者光哥,同学经常打趣的一句话就是:光光,哥来抱你。当天李阳说的是,光光,哥可以继续抱你上大学。

得知李阳希望在大学期间照顾翁建光,班主任张琦清说:大学里诱惑会很多,也许哪天你想去什么地方玩了,你一定要记得,还有一个翁建光在,你不能把他落下,要有责任心。

李阳说,或许抱着翁建光上大学,还有他很多没想到的难题,但他会一直抱下去。我和他一直以来都是对手,无论下棋还是学习,在人的一生当中有一个不错的对手,也是自己的幸运,因为对手在一定程度上是一种动力。最后,李阳和翁建光一同填报了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

从那一天开始,他成为了他的凳子

由于患有先天性脆骨症,翁建光3岁时就已不能走路。一直到11岁,离家最近的小学,才答应接收了他。

没有人抱他的时候,翁建光的腿,由一张小板凳代替,身体前倾,再用双手把板凳往前挪一点,如此反复。这样的小板凳,他磨掉了7张,最夸张的一张,小学时候用的,四条腿全磨平了。到了高中,翁建光的同学,尤其是身边的李阳替代了他的小凳子。

抱他上厕所、去5楼机房是家常便饭;每天早上,李阳还会很注意自己的手机,翁建光如果到学校了,信号很简单,一条只有四个字的短信:接我,谢谢(门口到教室)。高二的时候,李阳去竞选了学生会副主席;高三,当了学生会主席。这次高考,数学拿了满分150分,总分477

我不知道人生以后可以做多少有意义的事,但我现在做的事,是我一辈子不会忘记的有意义的事。李阳说

90后的他感动了大家

李阳抱着同学上大学的事迹最早经《萧山日报》报道后,新华网、人民网、浙江日报、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浙江电视台等省内外多家媒体给予热切关注。通过媒体得知两位同学第一志愿填报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后,学校领导也被深深感染。于是,学校领导召开专门会议,第一时间组织招生就业处、数字信息技术学院、后勤等相关部门商讨帮助方案,在招生录取工作开始后优先完成计算机类的录取,为的就是让“阳光”兄弟早日安下心。

此外,社会各界也纷纷表达了各自的关切。萧山团区委书记沈建得知李阳他们的事迹后,决定资助翁建光三年的生活费。萧山区委书记勉励李阳继续照顾好翁建光,帮助他顺利完成学业。团省委书记周柳军也亲切了接见了两位同学,要求他们继续发挥青年榜样的作用,过好大学的每一天。

李阳持之以恒帮助同学之举,清澈、纯真,友爱、无私,不仅在社会上传为佳话,也成为了校园师生学习的榜样,他们不约而同地接过了这根“爱心接力棒”。就在翁建光和李阳报到翌日,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数字信息技术学院就将学院内10名优秀学生干部组建成“阳光兄弟”志愿队,全班所有同学都成为了队员,他们将同李阳一起,帮助翁建光完成学业,保障他的安全。

开学第一天,志愿队全体成员在校门口列队欢迎“阳光兄弟”的到来,并组织了别具一格的大学第一课“温暖阳光,一路同行”。此后的新生军训,每天都有一名志愿者推着轮椅陪翁建光到操场观看;每一个双休日,都有志愿者主动来到翁建光寝室,与他聊天,或者陪他参观校园。每一天早晨,志愿者都等候在翁建光寝室门口;每天下午,志愿者都陪伴翁建光回宿舍;教室里,翁建光座位旁边总是座无虚席,志愿者们总是在第一时间给他帮助。平时,只要看到光光拿着小凳子开始移动,马上就有同学争先恐后上前帮忙,去教室、上厕所、打饭……随时都有“阳光志愿队”队员出现在翁建光身边。

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阳光党员志愿服务队”由原来的20多名成员发展为50多名同学,还有许多学生正在申请加入。这些“90后”的大学生在服务他人中收获着感动和快乐。看着越来越多的老师、同学加入到了“阳光志愿队”,依然一如既往地帮助翁建光的“阳光兄弟”李阳更加增添了信心:“在未来学习生活中,我和全班同学帮助翁建光的爱心接力,将永不间断。”

当初,李阳用双手,给了翁建光来到大学的信念;如今,越来越多的“李阳”将会用他们的爱心,给光光一个充满阳光的明天。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浙江省杭州市钱塘区白杨街道学正街66号

邮编:310018  Email:dyb@zjtie.edu.cn

联系电话:0571-86928099  0571-86928005(传真)

招生专线:0571-86928112  0571-86928113

@2022 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 浙ICP备09058249号

网站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