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经院(校务服务)

首批国家优秀骨干高职院校

国家优质专科高等职业院校

国家”双高“计划建设单位

首页  >   学校要闻  >   2023年  >   正文

2023年职业教育国家级电子商务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更新与推广应用研讨会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2023-12-26    来源:商贸流通学院     作者:平萍    点击数:

12月21日至22日,2023年职业教育国家级电子商务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更新与推广应用研讨会在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召开。全国电子商务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常务副主任陆春阳主任、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王小毅教授、中教畅享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学全、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骆光林教授、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校长邵庆祥教授以及来自全国各地22所联合共建学校的二级学院院长、课程负责人、电商专业教师和企业专家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校党委委员、副校长聂华主持。

2.jpg

首先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校长邵庆祥教授致辞。邵校长对兄弟院校领导、老师和企业专家的到访表示热烈欢迎,并表示希望通过本次研讨会议与各院校携手共建电子商务专业教学资源库,更好地提升电子商务专业建设质量,共同为资源库的建设与推广应用贡献力量。

3.jpg

接下来为王小毅教授颁发首席顾问专家聘书;为陆春阳主任、黄学全董事长、邵庆祥校长颁发资源库建设指导专家聘书;为王庆春、张枝军、楼晓东、汪永华、单巍颁发课程建设指导专家;为子项目负责人和课程负责人颁发聘书。

                                      1.jpg

                                     

4.jpg

5.jpg

6.jpg

同时,在现场进行了网络营销课程群虚拟教研室的授牌仪式。

7.jpg

全国电子商务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常务副主任陆春阳主任回顾了电子商务资源库建设的开展情况,肯定了当前取得的辉煌业绩,从人才培养角度,希望通过资源库建设使教学标准建设能体现学校特色,通过教学系统创新推动专业发展,通过知识与技能开发提高教师知识创造能力,通过学习资源结构化,优化学习技能与学习内容的匹配,提高自主学习效果。立足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改变原有电子商务专业的建构逻辑,从以平台“人货场”为核心的逻辑发展为流通价值链为核心的“产供消”逻辑。并针对当前电子商务专业发展存在的内外部风险,提出了建设思路。

8.jpg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王小毅教授为大家作题为“中国式电子商务扎根商业实际的营销科学”的报告,从电子商务人才培养的国家需求、营销科学化与工程化的时代需求出发,分析我国营销模式已经进入4.0大数智时代,零售体系的演化到了新拐点,中国正在酝酿新一轮渠道结构革命,扩大消费的最佳方式是提高流通效率。王教授以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实践为例,用大数据和机器学习等方法更精准、更动态、更可持续地开展营销。

9.jpg

中教畅享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黄学全董事长为大家作题为“科教融汇赋能电子商务专业建设”的专题讲座,利用核心技能的难度、边界、工作任务转化教学任务、工作工具升级教学工具、职业技能的分级、评价等,使资源库体现“职业教育作为类型教育”的特色。技术变革,学习更高效;因材施教,教学更精准。

10.jpg

中国教育技术协会侯小菊副秘书长通过腾讯线上会议的方式为大家作题为“人工智能时代新一轮职业教育专业教学资源建设”的专题讲座,侯博士分析了AIGC时代职业教育数智化人才培养面临的新挑战以及大模型发展驱动数据范式改革创新迎来新机遇,对AIGC时代职业教育数字化转型升级提出新的思考,实现教育数字化,在资源库建设中利用好学习助手、数字教师、知识图谱等手段。

11.jpg

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商贸流通学院汪永华院长对职业教育国家级电子商务专业教学资源库总体框架进行详细介绍,目前资源库已经上线9门标准化课程,对接国家职业教育智慧教育平台,课程总期数1410期,累计用户达到213698人。汪院长也分析了面临的新形势与建设要求,希望共同努力,力争把电子商务专业教学资源库打造成标志性成果涌现、国内一流、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职业教育资源库!

12.jpg

接下来会议两天,资源库各课程负责人分别就各门课程的建设和开展情况进行汇报,王庆春、张枝军、汪永华、黄学全四位专家逐一点评,给出建设性的指导意见和建议,并开展互动讨论。


最后,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商贸流通学院汪永华院长对本次资源库建设研讨会进行总结。汪院长对各子项目负责人和课程负责人的到来表示感谢,提出新形势下电子商务资源库建设的要求,实现资源库的共建、共享、共用,聚焦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改革11项任务,培育标志性成果。

本次职业教育国家级电子商务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更新与推广应用研讨会的顺利召开,对于推动共建学校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教育教学数字化转型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开启电子商务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和应用新征程。

29.png

编辑:陈红松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浙江省杭州市钱塘区白杨街道学正街66号

邮编:310018  Email:dyb@zjtie.edu.cn

联系电话:0571-86928099  0571-86928005(传真)

招生专线:0571-86928112  0571-86928113

@2022 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 浙ICP备09058249号

网站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