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经院(校务服务)

首批国家优秀骨干高职院校

国家优质专科高等职业院校

国家”双高“计划建设单位

首页  >   校园动态  >   2022年  >   正文

校企协同,守正创新——九曲红梅茶文创技术技能研发与传承中心揭牌

发布时间:2022-11-22    来源:文化艺术学院     作者:殷锐    点击数:

11月17日,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九曲红梅茶文创技术技能研发与传承中心在杭州亚运人文体验点、杭州梅龙茶文化有限公司成立,校党委委员、副校长黄春麟与公司创始人、全国巾帼建功标兵、浙江省非遗九曲红梅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杭州图书馆茶文化主题分馆馆长鲁华芳为中心揭牌,科研处、文化艺术学院相关领导和教师参加了活动。

1.jpg

黄春麟和鲁华芳为中心揭牌

黄春麟在讲话中指出,公司以茶叶为媒介,将茶叶与染布、图书、名人、民族团结做了链接,充分体现了鲁华芳大师在传承与创新中、守正与提升中走出了一条非常独特的道路,学校技术技能研发与传承中心的定位和功能与鲁大师的努力是一致。

他认为,对于中国这样具有五千多年历史的国家而言,技术在很长一段历史时期内都是领先的,流传下来就成为非遗技艺;技能是掌握了技术的人,是有形的东西在人的物化。就像是冰山,水面上显露出来的一小部分是技术和技能,水面下是更广阔的、看不到的是文化。中国文化即有历史的纵深,又有疆域的辽阔,所以能够搭载这样的平台,来做茶文化和传统文化的传承,是非常有意义的。

黄春麟还建议,企业后续发展中要走新媒体传播和国际化传播的道路,用数字化语言,通过九曲红梅讲好中国故事。

2.jpg

黄春麟副校长讲话

鲁华芳表示,这次校企合作是一次强强联手,浙经院一贯重视非遗传承,上周和学校刚刚合作成功浙江省中小学教师专业能力九曲红梅茶艺的培训。现在中心的成立,将会为茶文化的传播和茶产业的进步注入更强大的力量。梅龙茶文化有限公司作为杭州五十个亚运人文体验点之一,将在这个盛会期间和学校联手,为九曲红梅的发展壮大共同做出新的贡献。

文化艺术学院院长朱红亮介绍中心的的主要功能,此后校企双方探讨了后续深入合作的工作安排,还参观了杭州图书馆茶文化主题图书馆、九曲红梅制作技艺空间和西湖龙井种植茶园。

4.jpg

学校团队参观杭州图书馆茶文化主题分馆

 


编辑:陈红松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浙江省杭州市钱塘区白杨街道学正街66号

邮编:310018  Email:dyb@zjtie.edu.cn

联系电话:0571-86928099  0571-86928005(传真)

招生专线:0571-86928112  0571-86928113

@2022 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 浙ICP备09058249号

网站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