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经院(校务服务)

首批国家优秀骨干高职院校

国家优质专科高等职业院校

国家”双高“计划建设单位

首页  >   学校要闻  >   2011年  >   正文

国资委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执行会长刘延宁研究员来我校讲学

发布时间:2011-12-27    来源:宣传部     点击数:

1222日,我校“绿韵讲坛”邀请国资委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执行会长刘延宁研究员作题为《21世纪中国发展的时代责任》的专题报告。学校党委书记俞步松,院长陈丽能,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邵庆祥,副院长吕红刚、黄春麟出席报告会,相关部门负责人,各党总支书记、辅导员,教职工代表、物产示范生、各学生组织代表聆听了报告。报告会由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邵庆祥主持。

俞步松书记与刘延宁研究员亲切交流

会前,学校领导与刘延宁研究员进行了亲切交流,向她介绍了我校概况和办学特色,她对我校在校企合作、国际合作、素质教育等方面形成的特色品牌,以及依托世界500强企业—浙江物产集团强大的产业背景,为区域经济转型升级所作的积极贡献表示充分肯定。

刘延宁研究员现任国资委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执行会长、科技部中国产学研促进会专家委员会专家、工业信息化部中国信息化推进联盟专家委员会资深专家,国家文化部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理事,中国人才研究会妇女人才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客座教授,高级工程师,湖南大学兼职教授。她在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工作期间,参与规划并主笔国家科技项目管理信息系统总体方案国家宏观经济项目管理系统总体方案国家国有资产管理信息系统总体方案,参与了国务院第三产业办公室《国家信息服务业发展思路》的规划和方案编写。2004年至2011年的全国两会期间,撰写44篇提案上报全国人大议案组和全国政协提案组,在社会上引起了广泛的反响。

刘延宁研究员的报告激情洋溢而又富有哲学思考,在4个小时的报告中,她以互动问答的形式,将报告会现场气氛一次次引向高潮。她从战略思考的框架、时代的背景、东西方文化思维方式的异同、社会结构的转变等方面,阐述不同时代的主题背景以及西方思维、文化对中国的影响,深刻分析目前我国发展中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并从时代模式的转变、社会结构的转变、各国政府运行模式的趋势各国政党党风趋势等方面阐释当前发展的时代背景,对当今一些社会现象进行深入浅出的剖析,对国外一些历史事件进行深刻反思与警示,探寻东西方思维方法的差异,提出了对策方法。

刘延宁研究员在报告中指出:在目前市场经济强调“获取利益最大化”的同时,要避免“金钱第一、物质本位、货币崇拜”;在创新开拓的同时,要避免“文化虚无、历史虚无”;在执着自己人生价值的同时,要避免“价值单一、缺失人格”;在追求“以效率为本”的同时,要避免“不可持续”。

邵庆祥副书记、副院长作总结发言。他在讲话说,刘延宁研究员站在国家战略发展与人类生存发展的高度,深入阐释传统文化、中西文化的特质现代管理理念的实战策略、思路等充满理性思考和圆融的智慧,饱含着对国家、对民族长远的战略思维和强烈的忧患意识。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浙江省杭州市钱塘区白杨街道学正街66号

邮编:310018  Email:dyb@zjtie.edu.cn

联系电话:0571-86928099  0571-86928005(传真)

招生专线:0571-86928112  0571-86928113

@2022 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 浙ICP备09058249号

网站统计: